e观沧海

【e观沧海】“两会时间”多跟人民商量

时间:2017-03-10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阅读:28827  

 文丨黄亚建

  三月风来草绿。在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之际,中国再次开启“两会时间”。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济济一堂,共商国是。从柴米油盐的身边见闻到“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凡是人民所关心的,都会被写进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之中。

  年年“两会”会相似,岁岁“两会”意不同。代表委员变了,提案议案变了,聚焦的问题也变了,但两会的本质没变——始终是中国式民主的实践场,是社情民意的反馈台。“两会时间”,不仅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时间,还是人民意愿与智慧汇聚集中的时间,更是同中国人民商量中国事情的时间。

  同中国人民商量中国的G椋要倾听民意,让百姓的呼声直达中南海。开通两会直通车,开展两会调查,开辟部长通道以及多个省份开展的“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就是搭建关注民生、传达民意的互动桥梁。此外,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既是直接问政与参政的利器,更是彰显民意的重要载体,议案之力量,表S诮民意形成法令;而提案之力量,展现于将言论转化为监督。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打虎拍蝇”、教育公平、环境保护……提案议案中的每一个热点词汇,都承载着浓浓的民生,也寄托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

  同中国人民商量中国的事情,要汇聚力量,把百姓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汇聚力量,首先要凝聚共识,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共识、民生共识和价值共识。凝聚人民共识,方可汇聚无穷力量。凝n共识,关键在于发扬民主,有民主才有活力,有民主才有力量和智慧。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两会”恰是发扬人民民主最生动的实践,在这个中国式民主的制度化平台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在为推进中国民主法治建设、提升国家n理能力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中国号巨轮正行驶在改革攻坚的深水区,尤需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事好n量,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要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我们就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沧海  两会  时间  跟人  人民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