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e观沧海】丽江古城风波缠身:不怕神对手,就怕猪队友!

时间:2017-03-10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阅读:29518  

事件梳理

  事件一:丽江官不当评论

  26号上午,人民网官微发表了“一位57岁民警的雪中坚守”的微博。文中说:2月21日,57岁的老民警张宏仓冒雪执勤,“白发和白雪混在一起,背影感动路人”。 微博配上了两张民警张宏仓在大雪中执勤的照片。

  当天,云南省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炳祥在转发该微博时称:执勤要么是因为犯错误被处罚,要么是“作秀”。

  该评论立刻引起了无数网友的争议。

  事件最新进展:该法官删除不当帖文并先后两次公开道歉,其所在单位作出对其停职调查的先期处置决定。

  事件二:丽江古城宣传部官微不当评论

  25号,一位微博网友在丽江古城官方微博@古宣发布 微博评论区留言说:“永远不会去的地方i是丽江”,结果@古宣发布 回复说:“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

  该言论一出,立刻引来网友一片哗然。

  虽然随后@古宣发布又发布一则声明,否认自己发布了该条评论,称“截图之言并非我部所为,正在调查中”。不但最初的日期,将2017年误写成了2016年,而且该声明也未能平息风波。

  事件最新进展:对古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和俭、外宣办主任李国璋采取停职检查,并进行党纪立案;责令古城区委宣传部向古城区委作出深刻检讨,汲取<训,严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舆情数据

  2月26日-27日间,绿岛舆情监测系统平台共抓取到13150篇与之相关的文章。数据在26日达到高点。

  从文章类型分布来看,微o以12880篇占绝对主力,此外微信、纸媒、客户端及新闻网的文章分布均未超过120篇。

  从绿岛舆情监测系统平台生成的两起事件的热词来看,风波的主o“当事法官”及“丽江古城区委宣传部”占比较高,同时,热词聚合呈现出了网民对于两起事件的态度关注焦点,如“官僚”“舆论监督”“处分”“不当言论”“作假”等。

  舆情分析与研判

  绿岛舆情研究所特约评论员“猫眼看天下”认为:连续发生这数起事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均是由于政府部门监管失当造成的,加上舆情发酵过程中出现了营销帐号推波助澜,不断炒作引发负面走势,严重损害了云南尤其是丽江的整体形象。凭心而论,诺大一个省份,出现各种负舆情并不奇怪,但如此高密度、连续出现重大负面舆情尚属罕见,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难辞其咎。虽然说个别事件并能代表云南整体,但如果各级主官再不调整思维,强化领导的舆情危机应对意识,而是因循守旧,自娱自乐,其后果将是可以预见的。

  一波接一波负面论对云南省政府将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对于网上的质疑,相关部门的道歉和说明也随之而来。虽然说有了错理应改错和道歉,但笔者认为:决不能让道歉成为常态,更不能让道歉取代了自己的品牌。

  绿岛舆情研究所特约评论员“墩墩智囊”对两起事件分析研判如下:

  舆情回应“前后矛盾”引发众怒,政府公信力大大折损

  面对截图“铁证”,@古宣发布一开始矢口否认,但仅过一天,就对相关负责人作出停职处理,并接受党纪立案,变相承认了网友所曝情况属实。个人分析认为,从该截图“从iphone客户端发出”“评论之后迅速删除”等综合情况判断,该怒怼网友的言论极可能为该官微管理员个人所发,而在舆情引爆后,面对网上突如其来的“汹汹舆情”及网下单位的调查询问,涉事编辑可能因害怕承担后果而产生了用“撒谎”方式“靥旃海”的荒唐想法,而@古宣发布 主管领导或可能对网“一窍不通”,或可能盲目轻信下属,误判了该舆情的后续影响,产生了用“强硬”姿态对抗的愚蠢应对方法,最终陷入了被各方责难的尴尬困境,这也反映出当前官微管理员素质的参差不齐可能已经成为政府危机应对中的一大隐患亓硗猓同处于舆论漩涡的@丽江中院 同样面对类似负面舆情,反应迅速、态度积极,也让网民产生了对比联想,无形中加剧了舆论对@古宣发布 的紧张态势。

  连续负面热点,极易诱发舆论“叠加”效应,丽江公共形象“再度受创”

  无论是官微的怒怼,还是法官的不当言论,都再次引发了舆论对“丽江”的关注和负面联想,使得丽江在舆论中评价大大降低,并可能在持续的负面话题讨论中形成强烈的地域性暗示,诱使网民滋生大量涉“丽江”的反感性质疑与情绪性抵触,并不断累积、影响网下,最可能集中表现为“不选择丽江”“不推荐丽江”等现实行为,将对丽江曾经良好的社会形象背筛好嬗跋臁8鋈朔治鋈衔,丽江当地官方回应舆情的连续出错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这需要引起当地的重视与警惕。

  受多起全网舆情波及,公众对“苯”已存在一定应激过度,将大大加剧今后当地的舆情处置难度

  当地法官@丽江炳哥的不当言论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引发全网关注,且在舆论中形成了高度一致的谴责力,除了与老交警执勤照片有着强大的感官震撼力、该法官言论屡屡触及情感底线等客观因素外,还应与其认证的“丽江”等共性标签存在一定关联,这可能预示着今后丽江相关舆情发酵会更快、更急、更热,将大大增加当地处置类似舆情的难度,需引起当地的重视与巫ⅰ

  舆情建议

 握饬狡鹑美鼋再陷舆论漩涡的事件,看似无关,其内在也有关联。笔者认为,这正应了网上那句:“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把猪一样的队友。”两起风波,导火索都是个人的不当言论,但这两个“个人”某称程度来讲,代表了丽江官方的形象。

  云南多年以来美丽、大方、勤劳、好客著称于世,誉满全国的苍山洱海、茶马古道、香格里拉、西双版纳以及千佛塔及罗平多依河、九龙瀑布群、鲁布革风景区、扎朵瀑布及热带雨林等,都是这个地方价值连城的品牌。无论哪个地方,人文关爱总会植于城市的灵魂之中,只有这种暖暖的召唤,才会让更多的游客愿意来感受这座城市的深度和气度,发现它的魅力和品味。一个地方的人文,需要美丽的风景名胜,需要科学的管理,和谐的社会,更需要网上一张张精美的品牌,网下的科学厣瑁网上的正面效应,缺一不可。

  正如人民日报今早微博评论的那样,“一生去次丽江,是不少慕名者的梦,但如果当地不能刮骨疗毒、铁腕去疾,只厝媚矫者梦醒,让真爱者心碎。醒醒,丽江们,请让你们的风采浪漫依然! ”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沧海  古城  风波  缠身  不怕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