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e观沧海】“温情执法”是城市管理最好的打开方式

时间:2017-02-28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阅读:25979  

 文丨于海新

  2月19日,某网友发布一则图文网帖,当天中午,在郑州纬五路与姚寨路交叉口东北角,一家卖羊肉汤烩面店占道经营,把桌子摆在路上招揽生意,三名城管队员并没有急着让店主收桌子,而是在一旁耐心等顾客把饭吃完,才帮着店主一起把桌子搬到店内,然后迅速离开。整个执法过程既文明又温情,店主也十分配合。

  最近,关于城管温情执法的报道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野,这种文明又温暖的执法方式也越来越为人称道,无论是张家港城管劝离,伪乞丐”无果后举牌提醒众人“诈骗请小心”,还是泸州市古蔺县女城管帮九旬老太卖菜,都使我们从细节当中,看到了城管的进步和努力,这种温情执法也更能缩小着城市的管理者跟市民之间的距离。

  多年来,城管和商贩之间就像一场没有赢家的“猫鼠游戏”,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商贩背后是民生大众,城管背后是一方政府,这种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的角色不对称性,让商贩更容易博得同情,加之某些不良媒体的肆意炒作和颠倒黑白的报道,使得城市管理被“妖魔化”,久而久之,城管与商贩之间陷入了难以缓和的“死循环”,而这种“死循环”的破解需要引入社会共治理念。

  作为执法者,也许有底线的温情执法是解开这种“死循环”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世上事无非“情与法”,于法有依,于情有仁,执法虽需恪守底线,但也不无拓展的空间。更新执法理念,建设“服务型”执法队伍,是社会发展所需。城市管理者需要打破过去的条条框框,突破常规思维,把“以人为本、换位思考”作为执法的常态理念,把倡导的不怕苦、不怕累、负责任、讲奉献的精神贯彻整个执法过程始终,从而逐渐建立起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执法队伍。

  作为政府,法治与民生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同等重要。在城市化迅猛发展的进程中,城市基础建设欠账较多。随着城区框架的日益拉大,很多农民变为市民,一来欠缺足够的城市意识,二来失去长期从事生产的土地,职业技能的匮乏致使大多数人转而从事个体经营。在这种境况下,城市管理更宜疏堵结合,着眼长效,在不影响市容建设和正常交通的情况下,为小商贩提供合法经营场所,以此规范城市运行。

  作为被管理者,经营业主也当自觉树立和培养城市意识,改变对城市生存环境和公共利益漠不关心的心理,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温情执法是城市管理者向双方解开“死循环”迈出的重要一步,双方相向而行,距离才会日益缩小,矛盾才会逐步解除。从“猫鼠关系”到“鱼水关系”,百姓是最积极的因素,也是最重要的变量,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化干戈为玉帛”,求取平衡关系中的最大利益。

  同时,我ㄒ膊挥忽视媒体作为社会喉舌的重要责任。解开城管与商贩之间的“死循环”,还需要一个宽松、平和的舆论环境。媒体作为舆论监督最重要的平台,当立足事实,客观报道,正确发声,万不可在利益推动下忘记所肩负的社会责任,颠倒是非、推波助澜,无端增加城市管理的阻力和社会的ㄎ榷ㄒ蛩兀这当是基于事实基础和群众监督下的不二选择,也是新闻传媒义不容辞的责任。

  监管执法与市场主体之间怎样才能达到良性互动,又如何避ü去城市管理中的种种弊端,从而求取市场与城市管理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是对城市管理能力的最大考量。从“猫鼠关系”到“鱼水关系”的变化虽任重道远,但温情执法让我们看到,这种良好愿景正在慢慢变为现实。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沧海  温情  执法  城市  管理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