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e观沧海】《朗读者》,电视文化的风向标

时间:2017-02-28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阅读:20940  

 文|张魁兴

  上周末,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在CCTV-1和CCTV-3联合播出。《朗读者》是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节目播出后备受好评,不少网友表示:“在娱乐至死的各类综艺节目中,这是又一股清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在节目首播后的第一时间于微博发文点评:“满电视都是明星玩游戏,央视《朗读者》却别具一格,‘慢下来’用朗读做电视,真是稀缺而有价值的电视文化。”

  从《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新年伊始,文化类节目越来越受瞩目,越来越火爆荧屏,似乎标志着文化综艺的春天就要来了。但是,近日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表示,“我不认为《朗读者》获得关注标志着文化节目就开始大火,但是起码它是个风向标”。是的,进入新时期以来,文化生态越来越多种多样,由于工作生活的“亚力山大”,观众不仅需要哈哈爆笑来解压,更需要悠久的文化来滋养。而像《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有营养的节目,显然更受追捧。据称,《朗读者》在微博榜单连续两渴蔽涣凶馨竦谝唬首播后豆瓣评分高达9.3分。

  近年来,各类综艺节目看似“百花齐放”,从音乐真人秀到明星玩游戏,看似热热闹闹,实际上同质化严重,没有多少艺术含量,也没有多少文化含量,备受观众诟病。电视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岂能没有文化含量!电视输出的任何节目都应该是文化产品,至少是三观正确的节目,而像《奔跑吧》系列就是一个“玩”,《中国式相亲》更有三观不正确的嫌疑。主持多档文化类节目的董卿说:“文化类节目真的不好做,它需要更精心的设计。”想要把观众留住,关键在于引起观众的共鸣。《朗读者》就是想通过情感上的一种共鸣,唤起大家对文学的一种认知和最温柔的一种记忆。

  《朗读者》定位为文化情感类节目,每期节目将根据一个主题,回顾古今诗词、文学经典、电影桥段,通过人们饱含深情的朗读,以舞台视觉语言辅助呈现,让观众恰如其分地感受文学的力量,引发共鸣,感受文学之美、声音之美和情感之美。近年来这类节目极为稀缺,这就是《朗读者》口碑爆棚的原因。事实上,人们不是不稀罕文学,而是没有引起共鸣的文化节目。《朗读者》就是一个窗口,就是一个突破口,将文字和个人的情感紧密结合,朗读者的情感故事和朗读内容在情感串联上完成统一,带给观众一场关于文学与情感的碰撞”盛宴。

  近年来,随着各类综艺节目的繁荣而泛滥,文化类节目也日渐崛起,从之前的《汉字英雄》《中华好诗词》《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语大会》,到近期的《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文化类节目越来越受到欢迎。也许说文化类节目正在崛起还为时尚早,但说价值正在逐渐回归是恰如其分的。正如董卿所言,《朗读者》“起码是个风向标”,电视文化类节目已经渐渐显出崛起的迹象,特别是近期播出的《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拨动了亿万观众心中那根文化之弦、圣洁之弦。电视节目没有文化太可怕了,电视文化不传播文化太可怕了。电视必须传播文化正能量。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沧海  朗读  读者  电视  文化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