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

走基层特别策划 回家乡,看变化

时间:2017-02-08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河北工人报   阅读:75029  

 变化,在身边的细节里

 

  ,得曾有人戏言:这个地球上规模最大最壮观的生物迁徙活动不是非洲大草原上羚牛的南下北上,也不是鲑鱼为了生育从大海游向内陆……而是中国人的春运。


  每一年,热闹拥挤的大城市街道会忽然不再拥堵,数以亿计的人通过各种交通工具,向广袤的乡村奔去。


  这样的迁徙,不是为了生存,而是因为文化——一种潜移默化的人群本能。


  春节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Y怕它最初的意义、流传的风俗已经逐渐改变,但它在日常生活中的分量依旧分毫不减。


  甚至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个特Y的时代,也曾有过“革命化春节”的倡议,但最终仍被证明那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丝波澜。春节依旧,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无可撼动。


  就像正在离我们远去的乡村生活,无论社会如何进步,科技如何发达,生活如何改变……那些鸡鸣犬吠的喧闹,那些幽长小巷间的顾盼,那些炊烟升起时的呼唤,依然是连接你我记忆和情感的重要线索,依然是这个急匆匆奔走的十三亿人组成的庞大人群的隐秘的心理之锚。


  过年回家。在杯盘交错和醉眼蒙眬间,有岁月的流逝,有亲情友情的沟通,有希冀和祝愿,更有世相人情的变化。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始,与中国改革开放国策相伴相随的是中国急速推进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时代的潮流轻易地改写着每一个人的命运,也深刻地改变着每个人的家乡。


  中国的改变,在会议文件上的数字中,在宏大的愿景中,也在城乡之间,在我们奔波的路上在我们自己的身边。


  中国的改变,就是村里新修起的公园,新建的加油站,新出现的快递公司和汽车销售点,是打工者阿美的期盼,创业者崔芹芹的梦想……


  这一次,我们试图尽可能地抛开职业的身份和笔调,以一种更个人化的视角来观察、体会记录中国社会变化的种种细节,因为我们知道,一切的社会进步或者变化,都与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甚至,对于个人而言,那就是我们自己从家乡出发又短暂归来所走过的路。


  ■本报编辑部

 

 

灾区群众迎新春


 

  1月27日,大年三十,邯郸市永年区杨刘营村,村民贴春联、g灯笼,喜迎新春的到来。据了解,该村在2016年“7·19”特大洪灾中,是受灾比较严重的村庄,多处房屋遭到破坏,家具被淤泥覆盖,地里庄稼毁于一旦。如今,在当地政府、工会和企业的救灾支援下,受灾的印记已退去,迎来的是家家户户欢度新年的节日氛围。


  ■本报记者杨磊涛摄

 

  石家庄藁城区蔡家岗村:一个“回”字千折百转

 


曾经属于城市的快递公司和加油站已经开到了村里

 

   来没有这么认真地看过自己出生的地方,虽非阔别稍久,眷与时长,但于我,这个每年都要回来的小村子,仍然在熟悉的记忆中,一天天陌生。


  那条常入梦的小巷,早已变了模样。街心盛放着我的童年的老房子,也已不在,院落里那棵老梧桐,只能在我的记忆里开出一朵一朵桐花,仿若香气犹在,自己却不敢醒来。


  我惊讶地发现,儿时玩伴的家,我竟已找不到。一排排青砖大瓦房,漫延在每条巷子里,不是生活在这里的人,看不出其中的不同。老弟非常精确地告诉我,在东边大街第几排第几户,你数着就行。他知道他的姐姐只记得那条回家的路,他不知道是,o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迷失,是一份多么没心没肺的伤感。


  我以为我还熟悉的家乡,除了热热闹闹的乡音没有丝毫变化,其它的,一点点的,每天都在换着新颜。那些熟悉地叫着我名字的街坊们,和我一样一天天变老,那些街头跑着的孩童,我再也不认识。


  只有那条路,我每次回家都要走的那条省道,无论怎么变化,我都能认出它。从十二岁离家求学,到现在,我已经走了三十年。经由它,我感知着家乡的变化,体会着生活的一日日更新。


  而回家路途的一日日便捷,不仅是最切中这个时代脉搏的地方,也最能切中我的情感。


  从我工作的省会城市到我的家,只有40多公里的路程,但是这40多公里的路程,曾经让我很是畏惧。上学的时候,没觉得时间有多重要,咋都能回去。等到婚后拖家带口,转上几趟公交,再搭长途客运,晃上两个多小时,在家里吃顿饭,唠会嗑儿,再晃上两个多小时回来,一天就过去了。所以每次回家,我都会赖在娜松肀撸哪里都不想去,谁也不想找,每次都觉得话没说完,家没呆够,就要往回赶,晚了,车就没有了。


  从乡村通向城市的客运车里,前些年常常超载,“来,挤一挤!挤一挤就行了!”售票员这样说,乘客们就笑哈哈地互相挤着。晕车的我常常是口里含块糖,怀里抱着孩子,挤在马扎或板凳上,前仰后合地挨到家,遇到路上堵车,就会恨不得砸开车窗走回去。


  你越急盼着,越会觉得路漫长得让你无法忍受。


  我的回家路,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得从容而快乐的呢?


  从我买了车?还是穿过村子的那条省道已经四通八达?这也许可以从我回家的时间上开始追溯。


  先是省会体育大街北延,跨过子龙大桥,走古城西路,再转省道,我用50分钟就能回家。


  后来太行大街修通,可以直达省道302,我用45分钟就能回家。


  再后来,省会为实施“北跨”宏图,规划了正定新区,一条打通省会二环路出口、连接主城区和正定新区的便捷通道——新城大道建成通车。这条仅仅用6分钟就可以从主城区进入正定新区的高架桥,成了我回家最便捷的路,我回家,用不到40分钟。


  可以用分钟计算的距离,使我能够真正有心情看着路两边的风景,我才忽然发现,我的家乡,原来与时代融合得如此紧密!


  2017年的这个春节,我在归家路上看到了最能体现这个时代的细节变化:


  习惯当面交易的乡亲们,开始接受了电商这个名词,中通快递开到了家门口。


 y小汽车虽早已经普及,但是街面上竟然开了好几家汽贸公司,真是让我感到意外。


  村里建起了养老院,奉行家庭养老的农民能够接受这样的养老方式,很是不易。


  穿村而过的省道成了最繁华的街道,街上有了自助提款机,开了美容院,建起了健康养生会所……


  越是熟悉的地方,越多错过的风景,在静静流淌的时间里,我回家的步伐越来越快,目光却越来越远。我以为我能够认出它的,但认真去看,却发现我始终无法准确说出隔壁又添了哪些店面,对面邻居家小孩的年龄,以及门前那块空地上,父亲今年又种了什么?


  走向原来的地方,叫回。这个我不断回来的家乡,一半在花开花落里静然,一半在时代变迁里喧嚣,虽早已不是原来的面容,却还在原来的地方,它带着不变的温暖,一直在那里,等我回来。


  ■本报记者刘艳惠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基层  特别  策划  回家  家乡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