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

“假奶粉吃死婴儿”?辟谣,来看看造谣者怎么说……

时间:2017-06-04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杭州网   阅读:70531  

市民甲:

“呼呼,XXX母婴用品店里出事情了,这么多花圈摆着,看见没。”

市民乙:

“就是就是,我在群里也看到视频了,听说假奶粉吃死婴儿啦……”

近日,一条视频在永康人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里流传开来,该视频有两个版本,分别是坐在出租车以及私人小汽车上拍摄的,内容相似,画面中均是永康一家母婴用品店门口摆着很多花圈……

“假奶粉吃死婴儿”?辟谣,来看看造谣者怎么说…… 图1
 
   不久这个视频便被配以“永康XX母婴店卖假奶粉吃死婴儿”为标题制作成朋友圈链接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流传,对该店店主王先生的个人情绪、a誉以及门店生意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王先生选择前往永康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报警处理。

“假奶粉吃死婴儿”?辟谣,来看看造谣者怎么说…… 图2

事情真相在这里:
永康市公安局东城l出所了解到,原来王先生父亲刚过世,5月25日早上王先生按照风俗把一对花篮以及十八个花圈摆放在店面门口,当日早上就随父亲遗体一同出殡送往山上。这条广为流传的视频就是这期间拍摄的。
当天,该视频就被永康一名微信名为“XX大小姐”的网友散播到两个永康准妈妈、妈妈群中,并添油加醋解读该视频为该店因出售假奶粉而吃死婴儿后店里被闹事。这给妈妈及准妈妈们造成了恐慌,生怕假奶粉祸害到自己的孩子和亲戚朋友们的孩子,便纷纷扩散出去。

视频的流传对本就处于丧父之痛的王先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东城派出所很快找到造谣者,微信名为“XX大小姐”的小王。

经查,小王是永康人,今年26岁,是一个准妈妈。小王承认看见这个视频后在没有明确真实性以及了解事情因由的情况下擅自将该视频转发到自己微信所在的两个妈妈、准妈妈的微信群中,并且臆测视频为该店因出售假奶粉吃死婴儿而被闹事的现场。

小王的初衷,只是担心自己未出生的孩子会吃到假奶粉,更加想“提醒”别的妈妈小心避免买到假奶粉,才转发了该视频以及自己对视频的臆测和解读。

然而,小王添油加醋、胡乱臆测、虚构事实的行为造成虚假消息传播扩散,引起民众恐慌,扰乱公共秩序,影响社会稳定,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罚。

警察蜀黍有话说:

其实网络上的五花八门的各种小道消息、劲爆新闻都极有可能是谣言,很多谣言稍加推敲就能立刻被推翻。

警方呼吁市民在网络上的信息在未经查证的情况下,不要随意转发传播,更加不能添油加醋进行造谣。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奶粉  婴儿  辟谣  来看  来看看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