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医保护航,1b型丙肝患者治疗负担降至千元级

时间:2020-07-27   作者:编辑1   来源:燕赵晚报   阅读:115815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赵彩彦教授
7 月 28 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世界肝炎日的主题是 " 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河北省感染病学会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科主任赵彩彦教授表示,丙型肝炎可治愈可报销,只需患者到医院主动筛查并检测出病毒的基因分型后,即可通过医保报销大幅降低治疗负担,丙肝已成为一种几乎人人都负担得起的可治愈疾病。
丙肝危害大,高危人群要当心
赵彩彦介绍,丙型肝炎是一种病毒感染,慢性化十分高,在我国,造成肝硬化、肝癌的元凶第一是乙肝,第二就是丙型肝炎。我国大约有 1000 万的丙肝患者。而目前," 找到 " 潜伏的患者是关键。
宽城满族自治县医院内二科主任徐成军主任表示,丙肝主要通过血液、性、母婴三种方式传播。
" 丙肝患者总是一窝一窝的出现,我用俗话来说,就是扎堆儿出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经过血液传播。" 徐成军说,50-70 岁的河北基层地区人群,由于共用针筒的历史原因,建议积极到医院参与丙肝筛查。
赵彩彦教授表示,任何形式的血液暴露包括受血、单采血浆、输送细胞、血浆置换和透析等,都属于高危人群。还有其他不洁的注射和血液暴露,包括消毒不到位的纹身、美容手术、针灸及不洁镶牙拔牙等,还有密切接触者,如夫妻之间、母子之间其中有病毒感染者,都是高危人群,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治愈率高,基因分型再报销
赵彩彦教授表示,由于疾病的复杂性、个体的差异,还有医学的延展性和不万能性,能治愈的疾病很少,就像美国医生特鲁多所说的 " 很少能治愈,常常是缓解,总是去安慰 ",而慢性丙型肝炎就是很少能治愈的疾病之一,且在发生肝硬化之前治愈率高达 95% 以上。
据河北省医疗保障局今年 3 月份发布的政策解读消息,2019 年版医保药品目录已将三款高治愈率的丙肝直接抗病毒治疗药物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赵教授表示,2019 年国家实施丙肝药品谈判前,患者治疗费用往往需要几万块,谈判后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 85% 以上。并且,随着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逐步在河北省各区域落地执行,三款药物已可以从大部分医院获取,且根据各地医保政策可享受一定比例的医保报销,个人只需支付几千元即可完成 3 个月的整体抗病毒治疗疗程。
值得注意的是,丙肝患者要进行医保报销,必须要提前测一下基因分型。
宽城满族自治县医院内二科主任徐成军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赵教授介绍,丙型肝炎病毒分 6 种基因型,在我国北方区域约 2/3 的患者都是基因 1 型,而治疗 1b 型丙肝病毒的药物相对其他基因型价格要更低。
她表示,这是 "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 的问题,一种药物对特定的基因型有作用,且可以让患者花更少的钱,这把钥匙医保就应该配给对应的锁,对于丙型肝炎的基因分型检测,目前在河北省也比较方便。
徐成军主任也强调,宽城满族自治县医院具有基因分型检测的条件,但是,他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河北省一些丙肝高发地区,可能由于患者数量多而造成对当地医保经费的冲击,从而延缓了医保报销政策的落地。
徐主任呼吁政府发力推动医保政策进一步施行,以创新丙肝药物为后盾,尽早迎来彻底清除丙肝的一天。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保护  治疗  患者  千元  负担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