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评论】新形势下互联网行业党建要勇于创新

时间:2020-05-18   作者:编辑1   来源:e观沧海   阅读:23339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随着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创新发展,互联网不仅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更为社会经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网络产品最大生产者的互联网企业,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确保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从“零散”到“覆盖”。党的十八大指出:“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这就需要各有关部门指导属地互联网企业,按照“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原则,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应建尽建。横向到边,就是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通过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龙头领建、派员帮建等方法,实现党组织在各类互联网企业的全覆盖;纵向到底,就是要通过建立健全“党委组织部门—互联网行业党委—企业党委—党支部—党员”纵向到底的组织结构体系,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聚“变量”为“增量”。“高速流动”“员工迭代”这是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具备的一个显著特征。如何将“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首先要把好入职关。针对新入职的党员职工,要将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作为办理入职手续中的“规定动作”,从源头保证企业党员数量。其次要精简党员回归流程,就是要将企业流动党员逐步正式化。部分企业党员员工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党组织关系始终未能正式转入企业,党员身份属于流动党员。这就需要企业党组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去帮助这些党员,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并组织专人全程帮助做好党组织关系转接相关工作,让党员的归属感更强,促使他们发挥更强的先锋作用。

    变“要我”为“我要”。一是建立互联网企业党建激励机制。要将企业党建工作与对企业的支持政策挂钩。对于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可在各种先进模范评优名额的数量和对企业各项优惠政策上予以倾斜,使企业出资人真正将党建工作作为企业长期发展的必由之路。二是建立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励机制。企业可设立专项资金和荣誉证书,定期对党建工作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和表彰,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也可将企业党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到企业年终绩效考核体系中,将其作为企业员工工资待遇提高和职务晋升的重要参考依据。三是选优配强企业党组织书记。“火车跑得快,得靠车头带。”党组织书记是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带头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按照政治素质好、热爱党的工作、善做群众工作、知网懂网的要求,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党组织书记可从企业高管或出资人中选配,企业没有合适人选的,也可通过组织选派公开招选等方式产生人选。

    互联网企业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企业越是要长远发展,就越需要党建工作为社会主义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在企业内部的传递保驾护航,进而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长治久安。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评论  行业  创新  党建  互联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