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威县:政府为边缘贫困人口买了“防贫险”

时间:2018-09-07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河北经济网   阅读:24944  
 □记者 冯立华 通讯员 路英俊 赵国华

“这不可能,我没买保险,哪来的赔偿金?”“这不可能,怎么会给我送来这一万五千元救急?”8月22日,看到保险公司人员上门,威县第什营镇董家庄村民戚风婷连说两个“不可能”。

“是政府给买的防贫险!”太平洋财产保险邢台中心支公司政保部经理曲宏飞解开了戚风婷的疑惑。

不久前,戚风婷因陈旧性骨折、脊柱畸形住院治疗花费10余万元,医保报销后自己还要承担5万多元,这使她濒临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正在她发愁之际,曲宏飞给她送来1.5万元赔偿金。

“戚风婷属于县里确定的边缘贫困铱冢符合防贫险赔偿条件。”威县扶贫办常务副主任祁洪雷介绍,像她这样的家庭,年人均收入刚刚超过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难以享受到国家的扶贫政策,却处于贫困的边缘,极易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致贫。

基于此,威县积极探索建立精准防贫长效机制,在努力消除贫困存量的同时,主动控制贫困增量,政府出钱买保险,防止边缘贫困人口致贫。

威县县政府与太平洋财产保险邢台中心支公司签订协议,从2017年起,县财政每年出资240万元,按照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4.8万边缘贫困人口购买防贫险。

“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3200元的人口属于贫困人口,享受国家的扶贫政策。威县将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3200元且低于或等于4000元的人口确定为边缘贫困人口,全县约4.8万人。”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广益介绍。

“防贫险对住院医疗、家庭受灾、交通意外,每人年度累计最高赔偿10万元,子女上学每人年度最高补偿1万元,大大减轻了边缘贫困人口的经济压力。”祁洪雷说。

贺钊乡苏林村村民张仲强家发生火灾获赔偿1.5万元,梨元屯乡东赵村村民马云振发生交通事故获赔偿1.8万元,章台镇北胡帐村学生王炳寒考上大学获补偿3000元……防贫险已为427位边缘贫困人口赔付159万多元。

另外,威县政府与中国人寿保险ハ刂Ч司签订协议,从2017年起,县财政每年出资140万元,为全县1.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医疗商业补充险、意外伤害险,用于防止因病、因意外伤害致贫返贫。截至目前,医疗商业补充险、意外伤害险已为1465位贫困人口赔付63万多元。 


标签:威县  政府      防贫险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