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

河北科技大学公布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和处理结果

时间:2018-09-03   作者:编辑:李辉   来源:新华社   阅读:22606  

新华社石家庄9月1日电(记者齐雷杰)8月31日,河北科技大学公布了备受舆论关F的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相关情况的调查处理结果,称河北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成立调查组,认真核查了该论文涉及的全部原始实验资料,并委托第三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重复验证实验,认为撤稿论文已不再具备重新发表的基础,未发现韩春雨团队有主观造假情况。

  2016年5月2日,韩春雨在《自然·生物技术》发表了《NgAgo-gDNA为导向的基因编辑技术》论文,引发科学界和舆论广泛关注,被称作是“诺奖级成果”。随后,一些科学家质疑韩春雨的论文实验存在“可重复性”问题,引发持续关注。2017年8月3日,韩春雨团队主动撤回该论文。

  河北科技大学通报表示,学校对此事件高度重视,按照学术、行政两条线进行了全面核查。未发现韩春雨团队有主观造假情况。调查期间,韩春雨及其团队积极配合,对同行学者和社会公众的关注表示感谢,对论文发表所造成的误导表示了歉意。学校将支持和鼓励广大师生探索科学未知、服务社会民生。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坚持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学校调查处理结果公布后,韩春雨就公布撤稿论文调查处理结果表态,表示其团队接受国家级实验室独立第三方验证实验结果、校学术委员会调查结论和有关方面的处理意见。

  一些网民表示,应当把科学研究中的探索、失误与恶意主观造假区分开来,鼓励探索创新、宽容失误失败,营造宽松容错的氛围。同时,对投机取巧、主观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应严厉打击,为我国科研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