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e观沧海】乐见发言人成“故事大王”

时间:2017-03-10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阅读:18005  

 文丨高永维

  新闻发布是两会之前的一道“开胃菜”。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会发言人王国庆就媒体关注、百姓关心的经济形势、精准扶,、新型政商关系、一带一路、文化自信、南海问题、民主监督、东北振兴、医疗改革等,先后回答了国内外18家媒体的提问。这样的一道“开胃菜”,可谓是量足而有料。

  发布会上,王国庆的回答不疾不徐,既温和亲切,又自信满满,更不时引经据典,这让在现场的记者大呼过瘾,也让看直播的观众觉得“有点意思”。

  在谈经济形势的时候,王国庆笃定地回答:“正像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在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时候,王国庆掷地有声地说:“东北的地位无可替代,东i的前途不可限量”“东北一定会重振雄风”。在面对美国记者“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军事设施威胁航行自由”的咄咄逼人时,王国庆以“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回应,直指个别域外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的说法完全是个“伪命题”。

  当然,整个发布会上让不少人印象最深刻的,可能还是王国庆讲的“中国故事”。在谈扶贫的问题时,王国庆讲了几十年前,洛川农民李新安引进苹果苗,使苹果成为陕北农民的“摇钱树”,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故事。这样的一个小故事,既为问题的回答增添了趣味,也使得“一个产业链脱贫一大片”的说法更加通俗易懂。

  王国庆“讲故事”讲皇桥既恢举,而是一向擅长。在去年的发布会上,他就讲了华人劳工丁龙建议并捐款设立哥伦比大学东亚系的故事,讲了全国政协委员到青海、四川、新疆、宁夏进行包虫病调研的故事。通过这样的一些小故事,不仅使得问题的回答更加透彻精准,而且也拉近了王国庆与记者的距离,拉搅肆交岷腿嗣竦木嗬耄更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王国庆被记者封为“故事大王”,这绝对是至高无上的褒奖。因为这意味着王国庆的答问接着地气饺锰到的人觉得能听懂还亲切,这就是一种功力和素养的体现。当然,这个功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来自于日常的积累和用心,如果等到发布会上才临时抱佛脚,别说是把故事讲的应情应景了,估计这个故事都讲不连贯。

  王国庆擅于讲“中国故事”,这里边有个人能力和魅力的问题,但是在这背后其实更是中国自信的问题。随着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作为政协会议的发言人,作为中国官方的发言人,王国庆也在从容自信地讲中国故事,这份从容自信必然与中国的富强和崛起不无关系。

  在去年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国庆就如何讲好国故事这样说:“首先要有充分的自信,要把中国的发展变化理直气壮地讲好。因为历史和实践都已经证明我们选择的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其次是要转变话语体系,要用国际化的表述把中国故事讲好,讲的让人听得懂、听得进,听了还得信。”王国庆自己无疑是做到了。

  我们乐见发言人成为“故事大王”,因为这让我们觉得亲切满满,因为这洋溢着中国的制度自信和大国气度。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沧海  发言  发言人  故事  事大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