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e观沧海】真正抵制乐天的希望在民族企业

时间:2017-03-10   作者:编辑:张亮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阅读:15695  

 文丨郭文婧

  2月28日,韩国乐天集团同韩国国防部正式签署“萨德”换地协议。近来,不少中国民众表示要抵制乐天。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并始终尊重和保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强调,有关企业在华经营必须合法合规。外国企业在华经,成功与否,要由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决定。

  跨国企业本身就是国际政治体系的一部分,一边从中国消费者那里获取利益,一边却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是乐天的选择;出于民族情感讨厌乐天,当然也就是中国人的权利了,而且也应该是每一个爱国的中国人应有的姿态。政府只能在法律的层面说法律的话、做法律的事,公民在个体的层面无缝隙地自觉配合政府的立场,这也应该是一个成熟公民应有的素质,至少也要把我们的情绪地宣泄让乐天知道和害怕。

  当然,乐天之所以不顾中国人民的警告,坚持它的选择,也是权衡了的。抵制外企这种事情,不仅在中国经常发生,其实在韩国比中国旨ち摇5几乎所有国家的抵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一阵风”,政治风头过去,抵制也就慢慢不了了之。因为在如今的市场充分竞争中,消费者能够忍耐产次等品和次等服务的决心是有极限的。所以,外企真正怕的,不是某一个市场消费者情绪性的阶段性抵制,而是怕这个市场置褡迤笠的芄惶峁└加优良的产品和服务来竞争。

  跨国企业在中国的竞争优势,从根本上说,并不是建立在国人崇洋媚外的心态上,而是相比本土企业纸立在更加强大的技术、更高的品牌认可度和更精明的营销上。国民自觉抵制乐天,直接受益的除了本土企业之外,也包括了除乐天之外的其它外资企业。如果本土企业只是坐收国民的情绪性抵制之利,而不思进取,不在超越外企上下功夫,那就是辜负国民的一片情感。

  在分工体系国际一体化的今天,我们抵制乐天,毫无疑问也属于“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因为乐天在中国也雇佣了大量中国员工,在乐天的商业链条上也有大量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那么,当我们在抵制乐天的同时,本土企业能否主动对乐天的中国员工敞开拥抱之怀,能否对乐天商业链条上的大量中国企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这不仅是抵制作恶的乐天能否成功的关键一环,也是本土企业是否爱国的一种考验。

  中国人民不会支持一家参与损害中国利益的公司,但仅靠中国人民的自发抵制和中国企业的自强还是不够的。因为乐天的算盘里面,作为一家根在韩国的企业,选择支持部署“萨德”,在韩国就是一种“政治正确”,就可以在官商勾结中获得理想的回报。那么,中国的新闻媒体也就不应该闲着,一方面,要挖掘和爆料乐天在韩国国内和国际上的不法与丑闻,另一方面也要利用好韩国国内对部署萨德的分歧,激起韩国人也起来抵制乐天。

  是的,从情绪上说,乐天这么“爱韩国”、助纣为虐,咱们中国人民就没有理由不抵制乐天。但在中国,抵制外企往往有个喜欢自我相互伤害的传统,一方面是一些诈骗犯罪团伙喜欢打着“爱国”“抵制外企”的旗号来行骗敛财,另一方面是少数愤青不顾法律法规,动辄给“逆我者”戴上“汉奸”的帽子,甚至是发展为打砸抢的犯罪。因此,我们希望国民能够理性地抵制。

  抵制伤害国民情感和利益的外企,是一个有骨气的现代化国家应有的姿态;但是,怎么抵制,是否理性合法文明地抵制,也反映了一个国家国民的素质。我们的理想当然是“身土不二”,生在这片土地上,能够吃穿住用行都是本国的企业和产品;我们的主张和口号,当然依然是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只是骨子里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成长起来,并走遍世界各地。

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标签:沧海  真正  抵制  民族  企业  

 河北公益网 www.hbgy.org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河北网络辟谣平台 |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


河北公益网 - 河北公益权威门户网站

法律顾问:张志火 、孟宏伟   供稿邮箱:50833247@qq.com

国家工信部备案号:冀ICP备15009779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00232号

www.hbgy.org    hbgy.hbxxzx.com.cn     河北公益信息传播中心    河北公益舆情研究中心


河北省省直信息传播中心